最新消息
NEWS
【新聞】非洲豬瘟殺到家門口 「吃病豬會人畜傳染嗎?」QA一次看
更新時間 20:08 〔記者邱芷柔/台北報導〕行政院非洲豬瘟中央災害應變中心今天晚間6點30分緊急召開記者會,指揮官陳吉仲指出,國內首度查獲從越南走私的香腸、火腿中驗出非洲豬瘟病毒,該批走私動物產品共71.786公斤,經檢驗後已全數銷毀,由於鄧姓嫌疑人並非首次進口相關產品,目前正透過相關事證全面清查鄧嫌的上中下游通路,阻斷可能感染風險。

雲林縣警察局斗六分局8月19日循線在新北市新莊區查獲非法走私豬肉產品,農委會防檢局及新北市政府跨單位調查,共查獲自越南空運非法走私的動物產品71.786公斤,包含豬肉製品60.275公斤、雞肉製品5.81公斤、牛肉製品5.701公斤及植物產品小洋蔥15.74公斤。

陳吉仲說明,豬肉製品檢驗結果今天出爐,畜衛所通報檢出非洲豬瘟(ASF)核酸陽性,依目前掌握事證發現,此次查獲的肉製品並非首批,經盤點各項可能風險後,將與食藥署、環保署跨部會啟動市面查緝工作清查阻絕違法輸入肉品,並加強稽查養豬廚餘蒸煮作業,確認蒸煮符合規定。

由於鄧嫌並非首次走私,意即過去走私的豬肉製品恐已流入市面?防檢局副局長徐榮彬證實,目前正積極追查流入市面的相關產品,初步掌握多數流向越南商店與越南餐廳,將展開進一步清查。

究竟非洲豬瘟肉製品是如何突破國門走私進口?財政部關務署副署長陳依財指出,武漢肺炎(新型冠狀病毒病,COVID-19)疫情期間,空運快遞貨物不減反增,去年就有6400多萬筆,今年可能更多,目前平均每天有將近20萬筆通關,此次案件就是透過空運快遞貨物夾藏。

陳依財說,快遞貨物都會經過X光,官員要在3秒內判斷是否有非洲豬瘟產品必須靠專業和智慧,即日起會針對該間報關行的所有越南的品項逐漸抽查、通關,不再讓同樣的事情發生。

陳吉仲強調,勿忘24年前口蹄疫帶來的慘痛經驗,在嚴守COVID-19疫情同時也要守住非洲豬瘟,提醒國人輸入肉品務必依動物傳染病防治條例申請檢疫,如違反規定者,不僅檢疫物要沒入銷毀,另將依動物傳染病防治條例第41條規定,將被處7年以下有期徒刑,得併科新臺幣300萬元以下罰金,請大家不要以身試法。

原文連結 (點我進入)

若欲了解更多防疫資訊,

請電洽德啟實業有限公司,食品衛生技術部:03-212-8686

瀏覽數  
將此文章推薦給親友
請輸入此驗證碼 更換驗證碼